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0/04/27

2010年4月,國道走山事件後有感而發寫的日誌…放上來回味一下當時的心情…

前陣子的新聞每台頭條焦點都是國道三的山崩事件,大家都在說世事無常,的確,未來的事很難預料,誰會曉得開在高速公路上好好的,沒有天災,沒有車禍,確忽然來了個山崩平移覆蓋整個國道,生命,變得如此短暫,原本開心的出遊或如常的上下班路程,竟在彈指間就靜止、消失。

這讓我不禁又回想自己,在自己目前的生命旅途中,經歷過的事和遇過的人。我的過去經歷讓我至今仍回味無窮,這是事實也是我最珍惜擁有過的曾經。過去的飛行經歷,難得的讓我在稚嫩的雙十年華間見識到了什麼是精彩,什麼是無常。

曾經聽學姐說過,我們的工作就像是負責擺渡的人,將來來往往的過客送到他的目的地。雖然沒有交談,但有時一個眼神或微笑,就有了接觸與互動,這就是緣分,百年修得同船渡,我們和無數的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修得了百年的緣分。

我在飛機上看到了生、老、病、死,在這六年的飛行生涯裡。第一趟的長程飛行,在舊金山載到了一名孕婦,在歸鄉的航程中早產,不得已的緊急狀況下,轉降到臨近的日本,還好,母子平安,懷胎六個月大的小baby在離開飛機後平安順利的誕生在這個世界,這位讓大家手忙腳亂的小傢伙,祝福他擁有光明燦爛的生命。

平常最常載到的就是從美國歸國的東南亞老人家,或許是年輕時就前往異鄉奮鬥,為了他們的美國夢,耗盡了他們的所有青春年華,現在他們帶著打拼後讓他們驕傲的沈甸甸行囊,回到了少小時離開的家鄉;他們雖然因軀殼年老以致步履蹣跚,甚至有些還是獨自返鄉,就連上廁所都需要我們幫忙穿脫褲子,清潔整理,但當到達目的地時,坐著輪椅踏上了家鄉的土地,眼中所蹦射出的光芒,就是當年離家時帶著希望的目光。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健在這世上,但我看見了當時他們滿足的笑容和淚光,我很開心送他們離開飛機時他們是幸福的,他們帶著興奮和些許的近鄉情怯回家了。

我永遠也忘不了一位現在應該已經離開的擔架乘客和他的家人,那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到面對和生命倒數計時,為了要落葉歸根,還再奮力一搏硬撐到最後的感動;他是一位中年的台商病患,但已經肝癌末期,他的膚色已不是正常的顏色,而是很暗很暗的臘黃色,我們從澳門返台的歸程上載到了這位擔架乘客,他的座位是右側最後幾排,也就是我們說的R side,靠近我當時的服務區域,隨行的還有醫護人員及他的家人,這對我們來說原本只是一趟很趕的短班,但對他和家人來說,應該是他飛過最漫長的航程了吧;途中只看到醫護人員會不定時的去檢測他的狀況,家人則一直在旁輕聲的和他說話,以防他會失去意識;他的家人告訴我 今天是他最清醒的一天,為了能夠落葉歸根,他已經盡了最大的力量保持清醒,原本從內地的轉機時當地航空不讓他上飛機,後來他保持在看似清醒的狀態,才終於順利的踏上返鄉的旅途;飛機落地後,在等待其它旅客陸續下機時,他的家人很欣慰的圍在他的身旁,握著他的手大聲的告訴他 到家了,我們到家了!,並且一直不斷的向我們道謝,那個當下,我好感動,第一次覺得這個平常很簡單的短班,變得如此不同,淚水一直在我的眼眶打轉,我忍住不讓它流下來,因為在當下,他們是喜悅的,我感受到他在面對生命盡頭時的堅持,我也要感謝他,那位我早已忘記姓名的乘客,謝謝您讓我載到您,陪您走完這一程是我的榮幸,因為您讓我學會更珍惜、更想體會生命的意義。

我也永遠忘不了,那些過去曾經和我同行的學姐、學妹、同期朋友們,和你們共渡的那段時光,是我最珍惜、最精彩的青春歲月,我不會忘記當時我們一起preparation, service, patrol, 一起在galley聊天,一起跨年,一起擁有的每個日子,謝謝妳們陪我渡過。

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些回憶永遠在我腦中反覆著,就像一位機長曾經告訴我的話;當時飛行途中看見極光,我一直嘗試將那極光的美補捉在我的傻瓜相機中,但卻始終無法拍下來,只留下一片黑,我很惋惜的和機長說 “I can’t take the picture…it doesn’t work…”, 但機長只是笑笑的指著他的頭對我說 “You don’t have to, you can keep it here, forever…” ;所以我不會忘,我要將這些回憶永遠永遠的倒帶重放,因為它們,讓我的人生更精彩,更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