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類單眼 V.S 消費相機

因為已經很久沒有接觸新的相機了,最近開始跑一些賣場和相機店survey,對於以前用過的Olympus, 頗受同學好評的Canon, 還有外型出眾對於女生又很有吸引力的Sony…都很有好感,只好先暫時都放進我的採購單裡一家一家的研究。

我的需求:手持夜拍強、廣角、防手震、快門速度、方便攜帶…等等, (最好可以加上一些特殊濾鏡功能),當然外型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囉!

收集到的資訊如下:
Canon: 
IXUS 220 HS, IXUS 310 HS
Panasonic:
LUMIX DMC-FX700
Sony:
DSC WX5, DSC TX100V
Olympus:
XZ-1 (類單眼)


收集到這幾台資訊以後,因為功能都很類似,所以開始我的刪去法…先考慮我的品牌喜好,還有集眾多功能於一身,和拍照呈現的畫質這些對於需求的考量後,刪到只剩下TX100V和XZ-1…
有關它們的功能和使用心得可以參考以下網頁的說明…
SONY DSC-TX100V 高規錄影搭載GPS定位
Sony DSC-TX100V-ePrice 比價王
F1.8 超大光圈!Olympus XZ-1 高階隨身機動手玩
高階隨身機也可以傻傻用~Olympus XZ-1小評
重新定義高階隨身機!Olympus XZ-1評測報告
點此可以進入這2台相機功能比較

綜合各家的說法:
隨身方便口袋機-TX100V 勝 (它真的很輕巧方便,不過缺點是新款的滑蓋因為很密合,所以有點難撥,可能要多多練習一下比較順手,我試撥了幾次後來還是放棄了…真的不太好滑!)
手持夜拍- TX100V 勝 (此款特別專注在手持夜拍功能,但如果以夜拍有腳架穩定的話,XZ-1的畫質就有得比囉~ lol )
易上手度- TX100V 勝 (消費機本來就是比較傻瓜,XZ-1也可以傻瓜用,但人家是類單眼當然要好好花點時間研究一下一些比較專業的功能囉~)
外型- 見仁見智 (TX100V夠小,可以隨身帶著拍,含電池147g;類單眼的XZ-1已經算精巧了,其實拿在手上也滿輕的,含電池275g,而且它的大眼睛看起來很專業 ^___^")
特殊濾鏡- XZ-1 勝 (濃化色調、柔焦、懷舊相片粗粒子、針孔相機、透視及戲劇性效果)
畫質呈現- XZ-1 勝
錄影- TX100V 勝 (這個XZ-1就滿慘的了)

當然如果以相機類別來說是不適合將這二台比較的,畢竟一台是消費型相機,一台是類單眼相機,參考了很多人在網上的評測和意見,再比照一下我的個人需求和喜好…其實我原本一直都有點傾向於TX100V,因為以我平常的傻瓜用法,最適合的就是它了…集所有我需要的功能和易上手還有輕巧外型 (不過它近期的都長的差不多,不容易辨別機型,還有它的蓋子真的不好滑…對我來說= ="),當然我還有考慮到Mr. B的需求啦…(因為出錢的是他嘛~>o<") 最後我考慮應該會敗Olympus 的XZ-1了…因為它的穩定畫質呈現~參考Olympus XZ-1測試照~還有最後被它的藝術濾鏡效果給吸引了~~請參考香港網友的 我又黎"劣評如潮"的Olympus XZ1
哇嗚~ 等到新相機入手,再來分享我的使用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