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分享】冬令進補吃什麼

今天立冬呢!雖然全球暖化,最近幾年已經快感覺不到明顯的四季,只剩二季夏季的炎熱感和冬季寒流刺骨感,不過身體還是會自己調適的啦~ 天氣已經開始微涼了,對於手腳容易冰冷,四肢血液不循環的我,適逢立冬當然也要好好的研究補一補,找了一些有關食補和冬令養生的文章資訊,下午來去買些食材,晚上也來補一下吧!

立冬進補 溫養體質補出健康
中藥行販售已經配好份量的藥膳包,有著營養成分標示及保存期限,兼顧衛生也方便採買。 (記者李穎攝)
十全大補湯,包括人參、茯苓、白朮、圓芍、肉桂、川芎、熟地、當歸、甘草、黃耆、花旗蔘、黑棗10種藥材,適合氣血兩虛的民眾進補。(記者李穎攝)

記者李穎、林相美/專題報導
今天是「立冬」,習俗中是進補日,根據中醫「天人相應之理」,藉進補恢復元氣,溫養五臟,抵禦寒冬和預防疾病,不過一定要根據體質,才能補出健康,也有中醫師提醒,目前天氣偏熱,不適合盲目進補。
立冬進補 要根據體質


台北縣板橋市仁心中醫診所院長顏振松說,「補」也是預防醫學的觀念,但應針對個人體質不足的部分補強。
常見的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麻油雞、燒酒雞等,有助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卻非人人都適合,像體質偏燥熱,如果吃多了羊肉、薑母,會口乾舌燥、便秘,甚至流鼻血;體質過虛,因為「虛不受補」,不宜大補,另外小孩子吃進補藥膳,份量也得減半,最好請教中醫師或合格的中藥商拿捏藥材份量。

對症調理 宜請教中醫師
中醫師卓播儒說,進補的藥材,分成補氣、補血、補腎等類,對症調理,補氣藥材可增強免疫、肺氣,若應用不當,會引起胸悶腹脹、食慾減退等症,另外像是罹患感冒、急性腸胃炎、腹瀉時,都不適合吃補。
不過,也有中醫師提醒,這幾天天氣依然炎熱,還不適合盲目進補,可考慮改選平補食品,如四神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指出,過去立冬進補主要為了調理身體,預防感冒,目前若要進補,可選擇夜市、小吃攤都有的四神湯,常見藥材包括蓮子、苻苓或是山藥;他強調,像麻油雞屬燥熱,其實麻油是「性平」,卻加太多酒及薑母,若只加一兩滴酒提味,使用生薑,即能避免煮出燥熱的麻油雞。
鄭振鴻表示,此時節吃龍眼粥同樣可預防感冒,不過亦屬燥熱,建議改以杭菊、枸杞、紅棗與糯米煮粥,有清肺、補腎及明目的效果。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飲食周刊:立冬進補不可盲目 冬季吃什麼最養顏
 ☆食補篇
  ● “三九補一冬 來年無病痛”
  按我國傳統民間習慣,“立冬”代表著冬季的開始。“冬者,天地閉藏,水冰地坼。”自然界陰盛陽衰,各物都潛藏陽氣,以待來春。“寒”是冬季氣候變化的主要特點,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飲食保健也很重要。

  冬天的寒冷氣候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從而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以增加機體的御寒能力,這樣就造成人體熱量散失過多。因此,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吃瘦肉、雞蛋、魚類、乳類、豆類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冬天又是蔬菜的淡季,因此,往往一個冬季過后,人體出現維生素不足,如缺乏維生素C,並因此導致人發生口腔潰瘍、牙根腫痛、出血、大便秘結等症狀。那麼人們可適當吃些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它們均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還有維生素A,紅心甘薯還含較多的胡蘿卜素。多吃薯類,不僅可補充維生素,還有清內熱的作用。此外,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還應選擇圓白菜、心裡美蘿卜、白蘿卜、胡蘿卜、黃豆芽、綠豆芽、油菜等。這些蔬菜中維生素含量均較豐富,要經常調換品種,合理搭配,補充人體維生素需要。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季也是進補的好時機,但要提醒大家的是,進補時,要使腸胃有個適應過程,最好先做引補,一般來說,可先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棗牛肉湯來吃,以調整脾胃功能。冬季喝熱粥也是養生的一個好選擇。如吃“臘八粥”有助於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小麥粥有養心除煩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養陰、蘿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養陰固精、茯苓粥可健脾養胃、大棗粥可益氣養陰等等。﹝詳細﹞


  ●立冬補冬 不可盲目“進補”
  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隨四時氣候的變化而調節飲食。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熱,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卜、青菜、豆腐、木耳等。這裡須要注意的是,我國幅員遼闊,地理環境各異,人們的生活方式不同,同屬冬令,西北地區與東南沿海的氣候條件迥然有別。冬季的西北地區天氣寒冷,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狗肉等﹔而長江以南地區雖已入冬,但氣溫較西北地區要溫和的多,進補應以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地處高原山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地帶,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果蔬、冰糖為宜。除此之外,還應因人而異,因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辯,本著人體生長規律,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萬不可盲目“進補”。


  ☆養顏篇
  ●冬季合理進補水果
  寒冷的冬天給自己適合的進補是十分必要的,除了飲食的進補還有從吃水果來補。在這個冬天把自己的生理機能調整到最好,同時也能吃出一份健康吃出一份美麗來。冬天寒冷干燥,使人覺得鼻、咽部干燥和皮膚干燥、容易上火,因此每天能吃點水果不僅能滋陰養肺、潤喉去燥,還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物質,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梨: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干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為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后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適合的量:一天吃1個梨是營養最易被吸收的。

  ■適合時段:飯后2-3個小時是最適合的。

  ■吃法:可以洗淨直接吃,或者用冰糖和梨切成塊煮冰糖梨水可以潤肺止渴,還可以榨梨汁喝。
  獼猴桃:早晨吃獼猴桃治便秘──秋冬季是便秘的多發季節。中醫認為,這個時節干燥的氣候容易在人體內誘發燥邪,耗傷人體津液,便秘就是這一現象的主要體現。臨床上總是建議得了便秘的人採取食療的方法,不僅效果好,而且沒有副作用。多吃水果就是食療中最有效的一種。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被譽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種氨基酸,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包括豐富的鈣、磷、鐵,還含有胡蘿卜素和多種維生素。獼猴桃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還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也能對抗癌起到一點兒作用。多食用獼猴桃,還能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緩人體衰老。冬天常吃獼猴桃可以調節人體機能,增強抵抗力,補充人體需要的營養。

  ■適合的量:1-2個是能被人體充分吸收的量。

  ■適合時段:不能空腹吃,飯前飯后1-3個小時吃都比較合適。

  ■吃法:可去皮后直接食用﹔也可在獼猴桃汁中加適量水、白糖和香蕉丁、蘋果丁一起煮沸后,用水調澱粉勾芡食用。
  甘蔗

  冬季吃水果首選甘蔗和梨──入冬后,很多人常感到皮膚干燥、頭暈嗜睡,反應能力降低,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那麼,冬季吃什麼水果好呢?冬天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

  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佔甘蔗的84%,在干燥的冬天補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其次甘蔗的含鐵量在眾多水果中可是名列前茅的。它擁有滋補清熱的作用,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治療低血糖,大便干結,小便不利,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引發的咳嗽氣喘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不過,由於甘蔗性寒,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適合的量:甘蔗的量是最需要控制的。

  ■適合時段:睡覺前不宜吃糖分太多的水果。

  ■吃法:除了削皮直接吃外還可以切成20~30厘米的段,放入鍋裡煮十來分鐘后撈起趁熱削皮吃,這樣會更甜。


  ●女性冬季吃什麼最養顏
   白領麗人,現代美眉,由於常年與辦公室為伍,和計算機結親,工作單調、神情緊張、壓力巨大、其中不乏腸胃功能失調者,或過於消瘦,或過於肥胖,或泄瀉難止,或便秘不解,令人為之傷神易容,很是煩惱。將火麻仁研碎與大米文火慢熬成粥,每日飲用,即可解此煩惱。火麻仁味甘性平,補中益氣,長肌肉、潤腸胃,內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B1B2、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十分豐富,加入大米熬粥調養胃氣最佳,最適合日常食用,或作為冬令進補前的“開路劑”之用。

  蜂蜜

  蜂蜜採百花之精,有女性美容聖藥之美稱,經常食用蜂蜜可使人“面如桃花”。冬季皮膚干燥缺水少油,而蜂蜜中含有各類豐富的生物活性物質,能改善皮膚的營養,保持皮膚的細嫩光滑。特別是蜂蜜中含有47種微量元素,如鋅、鐵、鈣、鎂、鉀等都為人體健康美容所必需。所以它不僅博得東方人的喜愛,在西方也倍受青睞,據傳西方醫學鼻祖——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就長期食用蜂蜜而壽至107歲。蜂蜜既可單獨食用,也可與阿膠、紅棗、龍眼肉、胡桃、枸杞等制成補膏服用。
  顏膏(養陰生津,潤膚玉顏)
  玉竹500克、白蜜250克,選肥白玉竹切成粗末,加水煎熬三次去渣濃縮,加白蜜收膏。每日早晚空腹30克,以白水沖飲。

  紅棗

  
紅棗是中醫補益劑中的常用藥物,具有健脾、益氣、生血、滋養臟器肌膚的作用。經測定紅棗中維生素含量為百果之冠,被人譽為“活維生素丸”。醫學研究証明:維生素C能抑制皮膚中多巴?的氧化作用,減少黑色素的形成,預防色素沉著。維生素A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激活和調節表皮細胞的生長,抗角化,所以補充維生素A有助於改進皮膚的水屏障特性,如配合維生素E同時使用可延緩和逆轉皮膚的衰老。維生素E則有“青春素”的美稱,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並促進皮膚組織的血液循環。維生素B族有調節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故俗話說的好“一日吃三棗,終身不顯老”。
  仙人粥(防老去皺)
  制首烏30、粳米60克、紅棗20顆,用竹片刮去首烏皮,切片煎取濃汁去渣,將濃汁同粳米、紅棗於砂鍋內煮粥,熟時加適量紅糖,再煮1—2沸即成。早晚空腹食用,7—10天為一療程,隔5天后再食用。
  龍眼枸杞
  龍眼又名為桂圓,味甘性平,有養心安神、滋陰補血的功效,最適合於體弱多病、心悸失眠、面色無華的女性進補之用。將龍眼肉加冰糖熬制成“玉靈膏”,每天早晚沖服一湯匙,簡單方便易於保存。據古書記載枸杞則有“補精氣諸不足,易顏色、變白……令人長壽”之效。唐朝大詩人劉禹錫贊它為“上品功能甘露味,還知一勺可延齡“。現代社會競爭激烈,最易損耗精氣,如在工作之隙不忘飲上一杯紅潤甘美,味如葡萄的枸杞茶,可算得上現代女性一種善待自身珍惜生命的完美體現。﹝詳細﹞


  ☆御寒篇
  ●冬季手腳發涼的食譜
  在醫學上經常、長期的手腳冰涼,可以稱為“冷寒症”。

  
如果不是非常嚴重的冷寒症(一般都不是非常嚴重,不會是受不了的刺骨寒冷),是可以預防和自我調節的。

  一、加強體育鍛煉

  
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須重視工間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動,以加強血液循環。

  二、注意飲食

  
多吃一些性屬溫熱的食品,以提高機體耐寒力。常見的溫熱食物有:牛、羊、狗、雞肉,大蒜、辣椒、生姜、圓蔥、山藥、桂圓等。

  三、菜譜三款

  1.姜絲爆羊肉

  
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細絲。

  鍋內加油少許,起旺火,待油冒清煙時,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絲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鹽、味精,出鍋時淋麻油即可。

  2.大棗枸杞羊肉湯

  
羊肉切八分大塊,在開水鍋中汆出血水備用。大棗和枸杞洗淨備用。

  鍋內加水,放入羊肉,蔥姜大料同煮。煮半熟時,加入大棗、枸杞和鹽,再煮,煮熟即可。如果不喜歡羊肉的膻味,可以與大棗同時加入桔子皮一兩片,即可減輕膻味。

  3.三香辣椒

  
紅辣椒(根據自己吃辣的程度,選擇辣椒品種),在爐火上烤干至接近焦;花生米,炒熟至酥脆(芝麻也可)﹔大蔥在爐火上烤至外層焦糊,剝去外層。

  ●冬天吃什麼御寒

  根據食物中所含營養素的不同,冬季膳食應具有以下特點:
 
  多吃主食,適當吃點羊肉、鵪鶉和海參。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稱為產熱營養素。所以,冬季我們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証優質蛋白質的供應。狗肉、羊肉、牛肉、雞肉、鹿肉、蝦、鴿、鵪鶉、海參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中醫認為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最好

  怕冷與缺少鈣和鐵有關。人怕冷與機體攝入某些礦物質較少有關。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現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御寒能力。含鈣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帶、紫菜、貝殼、牡蠣、沙丁魚、蝦等﹔含鐵的食物則主要為動物血、蛋黃、豬肝、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

  動物肝臟、胡蘿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氣候使人體維生素代謝發生明顯變化。增加攝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耐寒能力和對寒冷的適應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肝臟、胡蘿卜、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則主要來自新鮮水果和蔬菜。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體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應多攝取含蛋氨酸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葉類蔬菜等。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中含胡椒鹼。它們都屬於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僅可以增進食欲,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御寒能力。
(責任編輯:齊爽)


資料來源:人民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